關於情緒|如何具體訓練你的心理韌性,讓 恐懼 不再總是恐懼

Photo by Sincerely Media on Unsplash

前言

在知道這本書有多麼強大以前,我從來不知道我有多弱小。

 

例如,我一直覺得我身手矯健,行步快速,如果遇到壞人,我一定很有警覺跑得很快;但自從上過一堂防身術課之後,我才知道我眼睛看到的,身體反應卻不一定跟得上。慶幸自己自小到大,因為平庸所以沒遇上什麼危險大事,所以一直以為自己還算有能力應付周遭環境,殊不知只是自己還沒有意識到而已。

 

我很自豪於我自以為的獨立,但我不知道這種只有自己自以為的獨立好棒棒,

其實會讓我錯判危險性。

 

我一直以為我是名”硬女子”,主要原因是我個性硬、脾氣硬加觀念硬。(沒辦法我命盤裡固定星座成分高,舉凡世俗認為的公主病等我認為的軟弱行為,我都嗤之以鼻,而且還會把公主推開,挽袖大叫「走開,讓我來!」

上述這些硬性元素,都讓我在成長與求職、人際相處的過程中,都面對過溝通表達易起衝突,以及當我陷入困境時不知如何面對。

我始終找不到一個通行的公式來讓自己有策略的面對,這些”硬性”元素也讓我的自我長得很大、容易錯判自己的情勢與局面。

直到在書店偶然翻閱這本《真正無懼的身心防彈術:美國特勤局專家帶你提升心理素質,面對各種挑戰》》,我必須說一開始我就是被書這麼”優雅氣質”的外貌所吸引而順手拿起,沒想到翻完之後,書中的內容與外表有如此大的反差。而書中的內容,帶給我的觀念顛覆,更是讓翻閱過後的我印象深刻了好幾天,沒多久又入手蒐藏。

章節重點

這本書的外表看似優雅,但是內容層次與章節安排,是難得一件得邏輯清楚、條理分明。作者在前頭就開宗明義的說明這個世界就是善與惡組成的世界,特別是政治人物,無論怎樣做,面對的幾乎沒有不對立的人,而這些對立的人,也有可能是種威脅。

 

此書藉由作者嚴密地安排層次,讓我推翻了過往許多錯誤的防範觀念,例如人是具備說謊特性的生物,我在其他書上讀過說明,這是一種文化演化出來的保護機制,而作者過去從事的工作是有防衛類型的特勤職務,也有需要調查犯罪與查明真相。書中有段保母照顧小孩受傷的案,結果作者開始審問之後,發現媽媽的反應異常的調查例子,我認為這段非常精采且可怕,但很真實。

 

除了可以藉由作者過去高度警覺的生活經驗,幫助我們逐條審視自己的生活,

有沒有可能讓自己陷入危險、但常被我們忽略的生活習慣。

我最推薦是後面關於心理認知的篇章,怎樣做到真正無懼、身心防彈,進一步在面對職涯與人生的各種困境時,能更有韌性,甚至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去影響他人。(當然不是發揮在不好的地方啦)

Photo by Nik Shuliahin on Unsplash

心理護甲:擋住有害人事物的護盾

擁有心理護甲,能讓我們在具備保護自己的能力與意志的同時,願意跟世界互動。

社會很多都倡導減壓、無壓力的輕鬆暢快招式,我觀察並對比之後,

發現其實壓力並沒有消失,反而是種不知該如何處理與面對的逃避招。

 

逃避有時有用,但一直逃避絕對不是一直有用的辦法。作者在過去高壓受訓的過程中發現,刻意在生活中加入一些微壓力源,有助於強化我們的心智生活,例如發現自己討厭與懼怕的元素,逼自己每次都稍稍提升承受度。(例如知道自己早上起床怕冷就逼自己每天刻意早起,不會過度傷身,又能提升意志力)

 

相信本能與保持警覺意識

女生的體能與力量,老實講真的與男性有落差(我透過體育課對打與同學的較量實際體驗到),這種天生優勢在客觀條件上,真的無法被推翻,但是可以透過預防正確判斷在出招,策略性扭轉成對自己有利的局勢。

尤其是我後來比較作者與我的體型,我倆幾乎都屬於相當的嬌小的身形(還同樣怕冷),這些先天上的”弱勢”,都讓我們的生活與存在感,很容易因體型而受到忽視與輕視。(但這另一方面來講是件好事,容易被輕視也代表其他人容易因體型而低估你的能力)

對於體型小、女性、弱者等想要保護自身,真正的最佳策略:移動、出擊、逃跑與調整心態。

 

Photo by Tim Trad on Unsplash

我的改變

作者的反應與從訓練與經驗中得到的啟示與啟發,都讓我讚嘆不已,真的是一位很有內在力量、判斷勇氣與兼具知識的人。(特別是主動訓練自己抗低溫與戰鬥的能力,都讓我刮目相看)。

不過我最推崇的是,作者在本書裡所強調的心理素質增強,這是在我們過往教育中鮮少被提及的部分,也是我自認身上頗為欠缺的部份,我有好幾次都因為容易敏感而被說過玻璃心,因此我非常想要找到可以讓自己變強的方法,剛好此書就提供了非常具體且邏輯的做法,訓練敏感的自己去察覺危險,而不是故意讓自己忽略此等敏感特質。

這讓我不禁驚呼:遇上這一本書真的是太好啦!

 

但也讓我認知到下列事情:

心理韌性這件事是可以被具體訓練的

我自己寫過好幾篇關於恐懼的文章,也是因為我自己知道在過去幾年的經驗中,察覺到過去的自己有時會因為恐懼,而做出讓以後的自己後悔的選擇,現在知道要在察覺恐懼來臨前,知道自己可能有的反應機制,趁早將恐懼的火苗滅掉。

 

即使自己的肉體練得再強壯,都需面對生老病死、即使精神再堅強的人,面對親人、關係的羈絆,都是一種軟肋,就像星際大戰裡的,尤達大師對安納金說過的一句:

“train yourself to let go of everything you fear to lose”

訓練自己放下害怕失去的一切

 

這世上,肉體、金錢跟時間都是被消耗就會消失的存在,

唯一可以無限再生的就是我們被鍛練的意志。

如推薦序所說:無懼不是英雄限定。

 

我選擇不融合恐懼,讓它影響我的判斷,但是知道與承認它的存在,讓有意識的自己,將恐懼的本能化為對風險的解讀,進而讓自己去提升對於風險的適應能力(例如提升自己的體能與反應速度)。

不急著接每一顆丟來的球,但如果要回應時就要準確擊中。

 

結論

我很認同作者在書末說過的一段話:

你真正應該仰賴會來救你的人,就是自己。

 

別被恐懼控制,別盲從群體,學會使用你內在的力量、韌性及熱忱,去做有價值的事、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些話,我相信你應該在很多書上都有看過了,就跟「愛自己」這句不著邊際的話一樣,這些話語很大很籠統,但是都沒有實際具體的方法教導我們怎麼做。

但好在本書的出現,讓我們可以藉由作者的實際生活經驗,知道更為具體且實行於生活的作法。

而是我們在面對恐懼時,依然保有意識,依然保有選擇的的自由。

這才真正達成防彈境界的真義,懂得找到力量與蒐集必要的知識來承受沉重的重擔。

 

這種預防性的了解與策略性面對,非常對我的口味,

也很符合本站的精神,因此我願意強烈推薦這本書,特別是身為女性的妳。

而身為男性的你,也請發揮保護精神,閱讀完此書之後,推薦給身邊的女性友人或家人。

 


關於溝通|可能是這世代最厲害的和平技巧—非暴力溝通

關於情緒|何謂正確 愛自己 ?要回「 情緒 」自主權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