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情緒|提升你的 情緒 復原力—斯多葛生活哲學

Photo by Brett Jordan on Unsplash

前言

之前我在研讀關於情緒決策與邏輯思維等書時,發現作者常會引述一個名詞—斯多葛主義,而這些書的作者都厲害到讓我俯首稱臣,也因此讓我開始產生好奇,到底斯多葛主義是什麼東西,竟然可以讓這些我認為這麼厲害的作者,都願意在自己的書裡反覆提到這個思想,並以此為基礎去延伸自己的思想。

 

斯多葛主義(Stoicism),斯多葛又譯斯多噶或斯多亞,是由古希臘和羅馬帝國思想流派,賽普勒斯島人芝諾(Zeno, 336BC—264BC)於公元前300年左右在雅典創立的學派。

該學派主張忍耐和自我控制。今天英語中的「stoic」(斯多葛的)形容這樣一群人,他們能在壓力下保持冷靜,避免情緒極端化。

 

但我定調此篇的文章重點不在於介紹哲學,相反地,我想探討斯多葛主義與情緒、正向心理學的影響,同時將重點放在如何藉由實踐這門哲學,從而展現出最高版本的自己。

 

 

或多或少你一定也聽過

 

網路上有許多斯多葛名言,現在已經成為網路心靈雞湯的提煉原料,甚至可稱是正向、高級心靈雞湯的鼻祖也不為過。然而,真實的斯多葛學派從未將哲學當作專業話語或形上的知識體系,而是將其作為一種生活的方式,這點非常對我的脾胃,不會高大上的傳教式地呼籲人們要做什麼、不要做什麼;相反地,而是真實地指出人們可能會發生什麼,因此,最好提早知道或是做什麼來避免

這種具有治療意義的生活方式,預先將理性思考滲透於生活中,應對生活中的種種焦慮、憤怒等令人痛苦的情緒的方法,我特別喜歡。

Photo by Diego Allen on Unsplash

我目前還無法接觸到關於斯多葛生活的原始文本,但透過斯多葛生活哲學55個練習這本書作者的整理,將這門哲學的心法,切割成小塊章節來閱讀,讓閱讀性一下提高了不少,讀起來也輕鬆多了。

特別是關於情緒復原力的訓練,我從另一本我也很推薦的《反脆弱》書裡學到:「脆弱的反義詞不是堅強,是反脆弱。」剛好,斯多葛生活哲學55個練習這本書裡所提供的一切,恰恰就是以理性預防,度過可能有的脆弱時刻,好好地提升關於你的情緒復原力。

因此,我挺推薦你,如果你覺得目前的人生順順的,或是沒有什麼大事發生的話,不妨提早閱讀這本斯多葛生活哲學55個練習,因為在我們的人生中,「無常」是一項必然會面臨發生的結果,這世上唯一不變的事物就是萬事會變。

與其終日惶惶惑惑,不如提早吸收哲學思維,好穩定心智、提早預防。

 

想像並演練最壞情況好建設心理準備

斯多葛主義建議人們時常演練最壞的情況,例如練習負面想像就是一種遇見壞事的想像練習,之前我在讀斯多葛主義的書時,剛好在斷捨離家中雜物,同時打包避難急救包,發現這種思維對我很有幫助。

以往,華人普遍「怕觸衰」的偏安思維,也會讓我們無法去正視負面思惟。而對正向思考的執著,也會帶領我們錯誤的想法去迴避風險管理,以為不去想就沒事了。

結果因為預防措施沒做好,當壞事發生時,我們還以為是自己的負面思維引來的,或是怪東怪西怪吸引力法則,殊不知是沒有好好運用思想的力量來幫自己趨吉避凶。

 

而打包避難急救包,就是一種「有效利用負面思維」的好手段。因為必須預先設想各種最壞可能的打算,這時的”負面思維”已經不是那個大家唯恐成真、避之不及的負能量。相反地,它反而是一種「預先預防、風險管理的」必備思維

 

在打包時,為求精簡省力移動,只能根據實際上有可能面臨到的計畫來儲備精良物資,因此不會出現那種因為恐慌因而大量囤積在難時用不到的物資,例如體積龐大的衛生紙,或是明明身在熱帶與副熱帶地區的台灣,卻屯了一堆避寒衣物,或是像我之前一樣,必須的醫療包沒準備,卻怕餓死地屯了一大堆吃食。

 

讀完斯多葛哲學,我嘗試以理性預先設想逃難過程,而不是由恐懼驅使我去行動:

透過有邏輯的建構設想,才能清楚那些必備物資必須出現在自己的準備清單上,例如醫療衛生用品、濾水設備(一軍),而那些是不太必需,但是可以多少屯一點以備交換的,例如衛生紙、酒類、零食(二軍)。

如此一來,也就可以減少避免花費過多在不重要的選項上。

Photo by Etienne Girardet on Unsplash

 

把一切想成是向大自然借來的

把擁有的一切當成是借來的,可以減少對於物品擁有權的執著,

這一點跟很適用於需要斷捨離過多物品的人。

 


關於情緒|學會善用跟管理焦慮,隱藏在台灣社會的戰前情緒

斯多葛生活哲學55個練習:古希臘智慧,教你自信與情緒復原力

災難超前部署手冊 : 食物、照明、用水、環境、健康、安全、聯絡、社群,教你任何危難都能迎刃而解的40項應急技能! / 凱西.海瑞森(Kathy Harrison)作 ; 林郁芳翻譯

小老百姓的戰場行動守則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