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習慣|有錢人才有自信?建立肯定自我的消費習慣

Photo by Sharon McCutcheon on Unsplash

前 言

因為疫情的關係,宅在家的日常時間大為提升,無聊之餘接連看了一系列教妳如何變成日本貴婦、有錢人的書籍,這些書籍過往我是不屑碰觸的,甚至是那種看到書名都覺得俗氣不想正視的心態。但是因為此次因為疫情擁有大量的室內時間,因而無聊翻閱,想不到就此改變我對有錢人的看法。

 

成為有錢人的種種,在市場上是很受歡迎的想法,坊間常見販賣的書籍、電影、課程、靈性團體等等。著名的「富爸爸窮爸爸」系列,更是其中的翹楚。但老實講這已經是上一個時代的經典了。(只是現在的直銷團體還在無限制的自我延伸下去)。

 

這系列雖然有一些觀念是可以沿用,例如四個象限的故事性說明手法我覺得非常貼切,但即使貼切,有些觀念也因為時代變遷已經不合時宜了,或是他們寫書時那些問題還不存在,因而導致現在閱讀到的讀者沒有考慮到時空背景的話,會因此有錯誤的觀念繼續錯誤地沿用。

 

例如我一直無法理解的就是為何作者當時與自己的老婆在創業期可以用信用卡度日(沒有因此信用擴張到還不起嗎?卡債的利息明明就很可怕),還有就是房地產的觀念。

 

這些成功致富的書籍,在過往的我會嗤之以鼻,認為是很勢利的「販賣成功書籍」而不齒翻閱,然而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因緣際會而實際翻閱後,才發現其實不然,讀完之後發現背後的概念與之前讀到的商管書籍竟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講求預防性的意志管理,例如心態建立、消費習慣的導正、接受資訊的正確判斷與決斷等等。

但最重要改變的觀念不僅於此,而是認識真正有錢人的想法與自我肯定的價值觀。

 

不是討厭有錢人,是討厭因為錢所以覺得可以指使別人的人

根據以前在服務業工作的經驗,碰過有些人頤指氣使的態度,因而產生對「有錢人就是這樣討厭」的刻板印象。不過在我接觸過真正的有錢人之後,我發現原來我討厭的不是有錢人,而是「因為有錢而覺得可以使壞的人」。

 

有段時期從事過畫廊業與百貨零售業的我,看過也服侍過真正的有錢人與「表面上的有錢人」。這兩者間的差異怎麼說呢?表面上的有錢人你可以感覺他的底氣不是那麼足夠,而且很奇妙地是,他會做很多相關的行為來「證明」自己的底氣,但就是因此容易被人看破手腳,感覺多餘的消費行為畫蛇添足。甚至於他們會因此擴張自己的消費習慣,要將手上的財富轉成可”光明正大”的理由。

 

真正的有錢人又是怎麼樣的呢?

首先對待任何人都尊重有禮貌,再者是內心的意志堅穩不拔、姿態挺立。光是這兩點就足夠成為是否是真正的有錢人的辨別門檻,而經過深思之後,我發現這兩點跟自己認定的自我價值有很深的關聯。

無論你是否有想像成為有錢人的一天,或許可以試著觀察與模仿這些這些重點,重點不是改變之後就會立刻變得多有錢,而是嘗試改變心態,也轉換對成為有錢人的價值觀,進而提升自己的眼光與想法。

自我認定價值不夠所以想靠外在價值來提昇

上述說到真正的有錢人與表面上的有錢人,這兩者間最明顯的差別就是自身對自我價值的肯定,表面上的有錢人內心的價值是來自於外在肯定居多,而真正有錢人的價值則是來自內在知道自己在幹嗎的自我肯定。也因此我羅列出書中所舉關於可以練習自我價值的習慣建立。

練習肯定自我價值,增強判斷能力、相信與練習直覺

練習看看以身體判斷資訊的來源與否,有助於辨別合作對象與合作情形

不看過多的電視、被三流資訊影響心情

 

相信買畫比買衣服重要

這裡的重點不一定要買畫,而是確立花錢目標為:投資>消費財(車、衣、包、鞋等)更有價值的目標,如此一來,未來買東西再也不會失心瘋買一些無法增值、只能安慰自己的消費型物品。

 

注重與保養身體的耐久財:牙齒、眼睛與婦科

這是生命中最貴的部分,有些器官甚至有錢也換不到一個適合你的,務必保持健康掌握你手中的好牌。同理,也不會以成癮物耗費自己手中的健康資源。

 

意志堅定、願望清晰

如果你曾有過曖昧不明的猶豫心態、或是對於自己的心願達成沒有自信,小心正在陷入心理學中所講的自驗預言現象(self-fulfilling prophecy),此一現象的含意是,事先預期什麼,事後將得到些什麼自己的作為將驗證自己的預言。所以確立目標之後,以清楚的紙筆或是數位記錄下來你的願望或目標,接著放掉對於達成與否的執著慾望,便不會因此焦慮形成本末倒置。

不要只相信別人或團體口中傳播的「吸引力法則」,要切身實際去應用與體會方法。(我只能說有很多人很會用這點做行銷,其他的我就不好多說了)

 

結 論

別再亂花錢透支自己的未來,而是要慎思考量、善用手上的錢。花出去的錢不等於自己很富有,這些基本價值觀已經透過無數書籍宣導,重複播放到厭煩看似老套老掉牙,但透過我的經驗,發現這不但是最重要的理財首則,最重要的是透過累積金錢的過程,調整花費順序,藉此增強自我肯定感與控制感。

但其實最重要的事,看重自己的生命價值,不需要靠花錢來肯定自己,金錢是支持自己的生命,但自己的生命不大多是靠金錢來單獨支撐。

只有將存下來的錢,真正用到你生命中值得該花的,才是你的財富體驗過程。

 

 


延伸閱讀

賺錢,更賺自由的FIRE理財族:低薪、負債、零存款、打工族……也能達到財務自由,享受人生

財務自由,提早過你真正想過的生活:楊應超Kirk Yang審定推薦,關於時間、自由、金錢、副業的實用思考

理財盲點:有錢人不會做的13件理財決定

關於習慣|使人 財務自由 的關鍵原來在 習慣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