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情緒|因應靈性焦慮而生的科技產品

Photo by Chelsea shapouri on Unsplash

前言

創意這個詞有很多解釋,其中一個定義就是:將A的功能結合B,結合起來成了第三種C,有了第三種用途,而且這第三種用途,必須是效益或實用性大於前面單獨的兩種,而我認為其中一個很聰明的結合案例就是智慧佛珠,標準的 科技 來自於人性,來自於人性不說,還標榜 靈性 。

Photo by Jeroen den Otter on Unsplash

當初我一聽到”智慧佛珠”這個穿戴式概念的產品出現時,心中除了暗想:「可惡!這個點子被想走了。」要知道這個產品的發想、出現在據說全球身心靈界公認的”磁場寶地”台灣,可說是一點都不為過且理由正當。而智慧佛珠從2018年問世以來,已經幫做手機不賺錢,10年來做到虧損累累的Acer,賣到中國市場還供不應求,接下來征服西方,因應龐大天主教世界的需求開發出穿戴裝置「智慧玫瑰念珠」。

 

Photo by James Coleman on Unsplash

對於宗教非虔誠的人恐怕難以理解教教徒間對於此產品的狂熱,

然而,此產品熱銷現象的背後所對應到的行銷“痛點”,到底是什麼呢?

靈性驅使

心理學家約翰. 威爾伍德(John Welwood) 於西元1984年發明了一個很棒的字「 靈性逃避」(spiritual bypassing)。他把這個字定義為:

「用靈性修行和信仰,來逃避自己的痛苦、未消融的傷痛和成長進化的需求。」

 

 

修行其實是一條對於自我持續認識的孤獨之路。

但雖說是孤獨,有些人踏上修行道路上面對的卻不一定僅有自己,除了依靠傳遞知識的書籍以外,現實生活中更多的是加入心靈團體,藉由團體鞭策或他人鼓勵,但內力不定、無法藉由自己觀照自我的修行人,難免會在孤獨的修行道路上心生依賴,產生專屬團體的“團體焦慮”、或是對靈性修行課程的“自我焦慮”。

Photo by twinsfisch on Unsplash

 

此種心理現象也可見於某些過於”走火入魔”的環保達人,看到別人使用塑膠製品就瘋狂譴責,或是自己瘋狂蒐集標榜、強調環保的餐具或用具結果卻過度屯積。日常生活藉由依賴對外物的控制執著來堅穩自己所選擇的理念,實則是將心理的焦慮症狀投射於他人或是外物的使用情形。

 

將科技結合宗教用品的新產品誕生,

對於未來將心靈寄託宗教的使用者而言,是方便的結合。

結合宗教概念的穿戴式科技裝置,可連結手機 APP,幫助使用者計算念佛次數,也可設定念佛佛號與音樂,也同時支援計步、計算卡路里等健康功能,監測自己身體的同時,達到兼顧虔誠與健康的雙重功能,還具健康提醒、社群等多元功能。每次使用都能上達天庭傳達心意,下通人間交際禮儀。

Photo by Markus Spiske on Unsplash

疑問

不得不讚嘆科技的革新與創意始終來自於人性,

但是消費者是否能夠覺察在購買、覺察與使用科技之間,

 

先知道自己在修行途中,內心真正需要的到底

是那不可計量的虔誠,亦或是為了湊數字達標的外物依賴呢?

 

 

參考資料來源:

登陸義大利!宏碁智慧佛珠第三彈,推玫瑰念珠跨海攻佔年輕教徒的日常

關於情緒|靈性的逃避、虛榮與自我欺騙

靈性歧路:揭露新時代靈修華麗糖衣下的誤用與陷阱

Spiritual Bypassing: When Spirituality Disconnects Us from What Really Matters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