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創業|過分 自戀 或 自卑 ,是創業路上最危險的心魔

Photo by Evan Dvorkin on Unsplash

前 言

 

最近讀到《高效努力:建構出線思維,打造能一直贏的心理資本》這本書,著實深感有道理。

 

書內提到,作者在轉換成為幸福課的講師前,耗費了許多時間「跟自己的自戀打架」,在訂閱號上寫文章一段時間之後,為了自己的小成績因而沾沾自喜,對於朋友建議投稿到更大的平台上置若罔聞,懶得去改變自己。直到身邊的朋友透過投稿大平台使自己的粉絲快速增長之後,才恍然大悟自己竟然錯失先機。

 

「自卑」這件事在創業的路上大家都避之唯恐不及,彷彿承認自卑就先在創業的這條路上先輸一半,但是由「自戀」延伸出來的「自大」卻鮮少提及,且有不少人會將「自大」誤認為是創業必備的「 自信 」,認為無論如何都不可以讓氣勢先輸一半,卻疏忽了自信過大也有可能造成內心對情勢錯誤的評判,放大且超出了自身承受的風險。

 

而適度的自卑,反而讓你知道自己並不總是對的,擁有適時接納別人意見的容許度。

而非如一般人的負面認知,總認為是不好的。

 

 

書中提到了針對此的對策:

●察覺是否活在深深的自戀中:

例如即使知道建議是好,但是面子或心裡上過不去,不願意借鑒別人的經驗。

●察覺是否總是習慣性地否認新提議的可能性:

面對一個新提議時,第一反應不是接納,而是找出一堆理由去否定。

●是否不願意改變自己:

因為決定現在改變等於承認以前的自己的錯誤,且會自我安慰改變不一定會有好結果,沉沒成本的道理人人皆懂,劃停損線的必要雖然理智上知道,但實際去做內心是會感到痛苦的事。

 

原本只是無意之間的翻閱,想說是中國作家圈常見的心靈高大上用書,但實際閱讀之後,挺推薦這本書,尤其是作者講解以前從事英語教師時,開始轉換心態成為幸福課的講師的種種過程,特別是書中前半對於時間管理的書籍推薦,剛好也是我之前看過認同的書籍。↓

好書推薦|想有高效率的 時間管理 ,得先認清自己是人不是機器

 

這本書提供了一種觀點:破除功利世界的迷惘,培養能一直贏的心理資本。

尤其是創業的人,如果能夠分清楚身上「自戀與自卑」這兩種情緒的分別,

相信能幫助未來的自己在這條路上,

更能清楚的辨別當建議來時,何謂是有利於自身發展的建議,但是心中不願承認的。

 

 


延伸閱讀:

【諮商師的診間室】人生而自卑,又不是壞事。

關於情緒|壓抑情緒=情緒管理?也許你搞錯重點

延伸閱讀:關於情緒|放下對正向思考的執著,允許自己不完美

Exit mobile version